谷朝弦coisini

别让ddl成为第一生产力

【忘羡霜降活动24h 20:00】定风波

•原著向婚后


 

•4300+ 短小预警


 

•准备好上车了吗!!!!


 

—————————————————————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定风波》




 

00.


 

魏无羡伸手在灯芯上方一弹,本就丝丝缕缕的火光剧烈的颤动了一下,明灭之间暗了下去。


 

阴风怒号间,纸糊的窗似乎要被撕裂开来,一阵呕哑嘲哳的琵琶声迅速穿透了阻障,凄厉且急切,闯入了魏无羡的耳朵。


 

魏无羡提了提嘴角。


 

这世道当真是变了,这小鬼明知夷陵老祖在此处,竟然还有带琵琶开路的兴致,而刹那间,那凄厉的琵琶声忽然已转向柔和,似潮水拍岸一般,层层叠叠,又似涌动的暖流一般漫延着。


 

手边的传声符轻轻一震,蓝忘机的声音有些模糊。


 

“来了。”


 

话音随着乐音被拖长,魏无羡把那传声符隐进袖口。


 

“知道了。”


 

昏暗的室内被诡谲的红光笼得更添了阴森,木窗棂剧烈的颤动了一下,猛地砸向苍白的墙面,魏无羡攥紧陈情,推开吱呀作响的大门晃了出去。


 

01.


 

当魏无羡同蓝忘机二人跟着带路的老伯到了夜猎之地山脚下镇子里号称是有去无回的凶宅跟前时,都觉察到一丝异常。


 

此凶宅大门紧锁,从门外打量俨然是一副废旧已久的样子,墙面已经开始斑驳,甚至在如此万里无云的白昼里也有一股糜烂的气息笼罩,属实是所凶险至极的凶宅。


 

可这凶宅之中并无一丝可察觉的鬼气,哪怕是在下山路上魏无羡听来格外冗杂的来自鬼物的切切察察,在此处反而渐渐平息,沉为一潭死寂。


 

遣走了老伯,魏无羡转过头与蓝忘机对视,见蓝忘机眼中清冷坚定一如往常,取下腰间的陈情在指尖上转了几转。


 

回旋之中,笛头猛然将一束怨气呼啸着射过高墙,在越过墙头的一瞬间,破空之声就此止断。


 

魏无羡见那入一刃利剑般的怨气横冲直撞地闯进了高墙,却似乎只激起脚下的土地略带敷衍的颤动了一下。


 

“有阵法。”


 

魏无羡闻言疑惑回首,见那带路的老伯不知何时又出现在了二人身后,悠悠地低声念着什么。


 

魏无羡向老伯的方向微微转身,仔细辨别着老者所言。那老伯却没再开口,而是阖上了眼,摇摇晃晃,跌跌撞撞,步履匆忙且蹒跚地行至那紧锁的泼满血迹的玄色正门前,楠木手杖颤抖着点着地,时不时碰撞同是木质的大门,发出声声脆响。


 

“这……”


 

“这还有……”


 

“这……还有生人为之所困……”


 

一语罢,门缝间一松,足有一拳厚的木门悄无声息地闪出了一条通道,那老伯竟分秒未停,连拐杖脱手都不曾顾及,脖子一伸,老态瞬空,快步闪身进了院子。


 

魏无羡与蓝忘机夫一对视,便已将事态猜得七七八八。


 

“上身引路?”


 

魏无羡不自觉的压低了嗓音,问道。


 

蓝忘机未多言,轻捏魏无羡的手掌,示意人尽快跟上。


 

老伯在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人眼皮底下被上身引路,二人却皆未留意到,可见施此法术的祸首已有相当可观的修为,并非只会些三脚猫功夫。


 

况且,当蓝忘机推开门板的一刹那,似乎早已不堪重负的院子终于叫嚣似的飞出一群乌鸦,向魏无羡蓝忘机的方向纷飞着,唯独绕开了摇摇欲坠双眼空洞的老伯。


 

而在魏无羡的耳朵里,从那门板间溢出的,不只是尸体腐败糜烂的气息,还掺杂着鬼怪刺耳的絮语,似是不带感情不含内容的平铺直叙,又似夹杂着声泪俱下的控诉。


 

如是这凶宅里真是藏着某种鬼物,那此时弄出大动静来无疑会激起那东西的警惕。魏无羡扶了扶抽痛的眉角,无声的抓紧了蓝忘机的手腕,得到了对方肯定的回握,加快了步子,几步便赶上了肩膀驼得越发低的老伯。


 

阵法在屋内。


 

那老伯不知被什么上了身,手不住地颤抖着,像是想拨动什么,见了阵法也并未停歇,而是更剧烈的摇晃着,腿下却软了下去,缓缓的跪在了青石板上,向前倒了下去。



 

02.


 

魏无羡看着这个孩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他和蓝忘机进这凶宅已有将近半个时辰,这宅子里要是真潜伏着某种鬼物,早就张牙舞爪的现身了。可非但没有,他二人还在这院子里张扬跋扈的转了一大圈,除了好大一个已经失效的阵还有眼前这个小孩子,实在是没有其他可以关注的地方了。


 

老伯昏厥不及一刻钟,便悠悠转醒,见自己入了这凶宅吓得大气都不敢喘。魏无羡画了个“夷陵老祖护身符”,塞进小布袋子挂在老人腕间,把战战兢兢的老伯打发回了村子。


 

老伯离开不久,二人顺着破败的回廊在每个房间里依次排查,而后在尽头的房间里找到了这个骨瘦如柴的孩子。


 

他二人见到这小孩的时候,他只裹着一层单薄的布单,蜷缩在诺大的房间距离门最远的角落里,嘴唇青紫干裂到了发黑的地步,面色也像是在土里滚了一遭般糟糕。


 

这凶宅先前死了的人,若非成了低阶走尸被人铲除,便早已入土为安。距这宅子最后一次有人进来已有一段时间,宅子里的阴气早已盛极,这样一个看起来不足五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在此,理应无法生存。这孩子面上看起来也确实不似还活着的样子,只是蓝忘机和魏无羡离他近一些时,竟发出了一声几乎是低不可闻的喘息,手指微微颤动了一下。若非蓝忘机乃修仙之人,五感更捷,否则只叫魏无羡一个人来看定是发现不了的。


 

此时已是临暮,照当地村子里百姓的说法,这凶宅每日夕阳落山后总要闹出点动静来,他二人定是要留下看个究竟的。只是这孩子,像是被那鬼物所困,始终躲在距那阵法较远的这间屋子里,才得以活着。这一夜如若真的与那鬼物斗起来,打了照面,不知还能否受的住。


 

当蓝忘机俯身将那孩子抱起时,触及到的先是病态的滚烫,再是指尖及四肢正在缓缓流失的温度。似是感受到带有温度的怀抱,那孩子眉头先是颤动了一下,又缓缓舒展开来。蓝忘机试图缓缓的把灵力分为一缕缕细流为他降温,却觉察这孩子身子似乎不只是发热。


 

魏无羡见蓝忘机停了动作,也觉察出一丝不对劲。


 

当魏无羡掀起那孩子破烂的内衫时,发现狰狞的恶诅痕早已爬满了那孩子的手臂,已朝着心口的方向蔓延。


 

魏无羡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气。


 

如若他和蓝忘机晚来一两日,这孩子就算不被那鬼物夺了命,也要病死,饿死。


 

而如此这般,这孩子要想活命,便更不可能离开他二人了。


 

可这孩子若是想活命,也万万不能跟随他二人。


 

魏无羡不禁咋舌:


 

“这孩子……”


 

见魏无羡此话没有后文,蓝忘机眸光一动,也无言的盯着魏无羡。


 

魏无羡轻轻把孩子的内衫盖好,在褴褛的袖口上贴了个驱魔的福禄:


 

“不如我们分头行动。”



 

03.


 

怨气犹如激流中的水藻,丝丝缕缕毫无章法的围住了阵法中央挣扎不已的器灵。


 

魏无羡与蓝忘机提出分头行动的想法时,万万没有想到这所凶宅里呆的不是什么难以超度转世的鬼魂,而是一架本体被毁的琵琶的器灵。


 

不知之前这琵琶的主人是否不知它已经修出了灵,这器灵的神志已经随着本体被毁,而灵便成了同凶尸一般的怨气十足的怨灵。


 

而最麻烦的,便是它本体是一架有些年头的琵琶。


 

鬼向来最喜以琵琶开路作祟,修出器灵来的琵琶更是招鬼。这宅子或许是某家前人为了封下这器灵而寻到的,而用阵法封下器灵的人显然资历不足,无法除掉器灵,只用了最简单的阵法,器灵只是被法力被压制,却依然有招鬼的弊端。久之,恶灵与走尸便有不少聚集在附近,加上那器灵不知用何方法破坏了阵法,便使这废弃的宅子成了表面上的凶宅,实则只要斩除这器灵,便再无隐患了。


 

忘羡二人来此地,碰巧赶上了月圆夜,这器灵的法力被大大削减,正是一举斩除的好时候。


 

可这器灵却有压制灵力的功力,蓝忘机的灵力不如以往汹涌,便顺着魏无羡的意思,与那孩子留在院子里,而魏无羡便在正房支起一盏灯,配合那孩子身上的恶诅痕待器灵现身。


 

此器灵虽凶险,也不足以与魏无羡为敌。魏无羡将那残存的阵法除了去,便已夯实了战局,那器灵新建起的阵法,已是飘飘摇摇,不足为虑了。


 

这宅子里的怨气也足够耗,四周能召来的鬼物足够多。耀眼的红从魏无羡眼中升起,他把陈情架到唇边,借着传声符低声道:


 

“速战速决。”


 

蓝忘机隔着整个阵法,与魏无羡相望,轮廓模糊而摇晃。


 

纷飞的烟尘偶然间被吹开,蓝忘机的脸孔清晰地闪出一半,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的喉结上下滚动一下,在传声符里清晰地嗯了一声。


 

怨气像一朵漆黑的花,向上包裹住了器灵,触手一般扯住器灵,生生扯裂了器灵。那器灵四分五裂,走投无路之时却自爆一般开展了最后的反击。魏无羡便分出七八成的功力来抵抗。


 

两股力量对抗的瞬间,那阵法便不堪重负的粉碎,而魏无羡还正在抵抗着那器灵的方向,怨气迅速脱开后,被那器灵带走了残留的力量,冲着带着恶诅痕的孩子冲了过去。


 

蓝忘机此时正纵琴,见状立刻分出力量挡开,却还是遗漏了一股怨气。


 

眼见着那怨气擦着那刚刚好转一些的孩子冲了过去。


 

那孩子被丝丝缕缕的灵力包裹着,面色已然好了不少,嘴唇也终于露出了些血色,一张消瘦的小脸被擦洗得干净了些,眼底却是不可忽略的青黑。


 

这样一缕怨气,入了普通人的体,轻则瘀血一片,重则伤及内经,昏迷数个时辰。而当下这个孩子,已虚弱至极,定是受不得这一击的。


 

说时迟那时快,蓝忘机已顾不得拔剑,抬手欲拦下这一击,魏无羡也从另一方凝起另一股怨气,欲作抵挡。


 

情急之下,力量便不好掌控,一击下令,魏无羡便察觉两股力量似乎相差甚远。


 

而见那怨气若是落空,所向之地乃庭院的围墙,魏无羡便悄悄松了口气。


 

再不济,只好委屈下无辜的墙先倒一时了。


 

可偏偏此时,四分五裂的器灵猛地拼凑了起来,迅速冲至怨气将到处,速度快得几乎闪出了残影。


 

两股怨气加上蓝忘机那一掌,那器灵霎时间犹如滚滚火球,照的蓝忘机和魏无羡都下意识地眯了眯眼。


 

那孩子仍是一副睁不开眼的样子,吓愣了般看着骤然亮如白昼的庭院,眼角滑落一滴泪。


 

当蓝忘机魏无羡二人睁开眼睛,看清了发生了何等事时,那器灵已化作漫天纷飞的齑粉,一些位置犹如星辰般闪着光,凑成了五个略模糊的字。


 

“吾主……当……长安……”



 

04.


 

魏无羡搂着那孩子,跟在蓝忘机身边,夫一日出,便敲响了那老伯家的门。


 

屋内很快传来一阵脚步声,木门被推开,吱呀吱呀的叫着。


 

那老伯显然被吓得魂悸魄动,一夜没睡的样子,不知何时捡起了掉落的楠木手杖,依旧是一副颤颤巍巍的样子。


 

见了魏无羡怀里的孩子,那老伯似乎吃了一惊。


 

“这是……那家人的孩子!”


 

魏无羡和蓝忘机皆是松了一口气。


 

这孩子,便是那器灵琵琶本体未被毁前的主人家的孩子。


 

那器灵,虽没了灵识,却依旧记得要护着小主人,然而它却已经不动正常人必须的生活,只是在被灭门之后把孩子护在老宅里,召来四面八方的凶尸鬼物守卫老宅,用自己仅剩的灵气温养着那孩子。


 

可终是没护得他周全。


 

器灵的灵气即将用竭,四周只余下无边的阴气。


 

那老伯伸手扶了扶这孩子:


 

“二位仙君,原先这户人家,我是熟识的。这孩子,不如就交予我吧。”


 

先前那器灵选这老伯上身指路,定是知晓这老伯是可靠的人,要将这孩子托付于他。


 

魏无羡拽了拽那孩子的衣领,将那孩子交至那老伯手里:


 

“那便交由您了。”


 

说罢,又将一个香囊交到老伯手里。


 

前夜,他与蓝忘机看了那器灵飞散前留下的字。便取了一个空香囊,塞了那老宅里栽着的香料,做了如此一个小香囊。


 

这院子里的香料早已荒了,长势不好,香味不纯,香囊却还是散发着阵阵幽香。


 

只能姑且算是留给这孩子的念想。



 

05.


 

风波未定,意难酬。


 

料峭春风,酒醒后,夕阳斜下山头。


 

他们看山是山,看海是海。


 

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


 

最终,他们看山是山,看海是海。



 

“∞”


 

————————————————————


 

 @毕岚  @理想一定洛必达🌈 很开心参加这次活动🔆策划们辛苦惹🔆



评论(42)

热度(5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